久違的青梅竹馬在一場婚宴中相聚…
竹馬1號帶著妻子和5歲小兒一同出席,2號則是這場婚宴的男主角。

我是青梅,和Wens一同出席,婚宴於頭份鎮四季會館舉辦,
Wens開車初入往四季山莊的入口時,一旁的山腰上寫著,入住四季,當山莊的王與后,
我們的車行來到兩側都植樹、四週安靜的道路上時,恰好看得見四季山莊在山頂上佇立著,
我跟Wens說,這樣的風景,真的讓我覺得自己是后,呵。
(不過,據Wens住在山莊裡的大學同學說,山莊其實不大…)

『且交通不方便,好像在澳洲的Pearl的家一樣要買個東西還得開車出門,而這裡只是個小鎮…』 青梅如是說。


一到婚宴會場,我們小迷路一下,因為這天會館中有四對佳人一同辦宴,
我們還退回會館門口去看圖示,才搭電梯上二樓。


 

說到搭電梯,要補充一件讓我無言的事情…

等電梯時,有一家3口和另一對男女在我們之前,自然是他們先入電梯,
依常理來說,先入電梯的人會協助按壓“開”的按鈕,好讓後方的人入內,
但這4個大人竟然只是進電梯後按了自己要去的樓層後,就往裡頭踩去,任由門差一點就夾到Wens,
還是我們進入電梯後才按著“開”以方便後方的人搭乘。

出電梯時,站在樓層選擇按鈕旁的Wens還按住“開”,讓全部的人都離開了,自己來出來。

我一直覺得這樣做是一種禮儀,難道是我多想、雞婆了?
人與人之間不是本來就應該懷抱著這樣的體貼心嗎?
我無法接受那幾個人自私的行徑及水準,也懷疑那個孩子在這樣的家教之下,會長成什麼樣子?

這不是咀咒,而是真意的擔憂,人際之間的冷漠化… 


來到二樓會場,收禮金的是竹馬2號的姐姐,
其實我對竹馬的姐姐們一點印象都沒有,只知道他有四個姐姐,
但是姐弟同源,外在看來一定會有相似之處,。

Wens拿了3張竹馬2號和妻子的婚紗小卡,我則在簽名表上準備簽名,
還在擔心著竹馬1號會不會出席時,Wens看到了他的簽名。

那字跡跟我童年的印象一樣,竹馬把自己的名字寫得很誠懇。
我把自己的名字瀟灑的簽在竹馬1號的旁邊,

我猜竹馬2號看到簽名布時,一定會發現青梅的氣勢完全震攝了竹馬1號的名字,
真的不是故意的,簽完才想到應該簽個溫柔的名字,呵呵。


我們往宴場走去,不知道自己該坐在哪兒,我跟竹馬2號預約過,說要和竹馬1號同桌的…
但會場竟沒有帶位的人,青梅竹馬再怎麼有緣也很難在20、30桌裡隨意相遇吧!

於是,我們朝著忙碌招呼來客的新郎快走過去,
我問怎麼沒有幫忙帶位的人,新郎笑說,有,就是他自己…哈。

原來竹馬1號就坐在我們方才走進來的左側第一張桌子,
看來我們的緣份在童年時期完全消耗完畢,才會繞了一大圈子才讓竹馬2號帶我們相聚。



真是好久不見了…上一回是青梅2號結婚的時候,還是我結婚的時候?
總之,是六年以上了…
竹馬1號變形成80多公斤的大人,雖然他堅持他身體的數字一直都是80多,
但久久一見,還是得先把童年的竹馬先吹胖,才會習慣,
畢竟一隻竹馬的體重只是略小於兩個青梅的總和而已…

竹馬1號說我們夫妻怎麼愈來愈瘦,Wens笑說,是竹馬們愈來愈胖,才顯得我們瘦,哈。


坐在竹馬1號旁的兒童座椅上的小人,跟童年的竹馬1號像是同一個模子倒出來的,
玩著一個跟自己很像的小人,對竹馬1號而言很有趣-竹馬1號的妻子如是說。

 

話題聊著聊著,彷彿有劇本似的,竹馬1號問了久別重逢的青梅,關於孩子的問題。


或許是因為大多人的一生常常依循著前人既定的模式運轉,
所以,也自然以為他人應該也是,或應該要如此。

於是,成人之前,問長大要做什麼?長大之後,問有沒有女朋友?
有了女朋友之後,問什麼時候要結婚?結婚後,又問什麼時候要生孩子?
生了孩子之後,就關心孩子的學習?有沒有女朋友、什麼時候結婚、生孩子…


遇到我們夫妻這種跳脫傳統模式的,總會讓很多人驚奇(即使是同輩或更年輕一輩的人也一樣) 
彷彿我們的人生會因為省略了這一道長長的關卡而不圓滿,甚至終究會後悔似的…

在聊這個話題時,Wens已經先行離席去趕新竹同事的婚宴場子,
於是,我簡扼地說明一些原由,包括〈放手〉〈媽媽說算命的說〉〈人生計畫〉

竹馬1號果然還說說,我們到了40歲應該也會想生了,呵。

竹馬1號說,小孩真的很好玩,我笑著說是啊!
我想竹馬1號也是很喜歡囝仔的爸爸,也為自己有一雙兒女感到驕傲,
不過,當我說及旅行的事情時,竹馬1號又有羨慕的神情並說有小孩就跑不遠了之類的,矛盾!
我說,有小孩還是可以跑的,帶著去旅行也很棒(我自己是這樣想的,呵。)

話說,以前一直覺得在跟想法偏傳統的說對話,像是夏蟲語冰,
在和竹馬1號對話時,我突然發現我自己才是他們眼中的夏蟲,
因為竹馬1號談及結婚、生子的人生時,言談中彷彿能預知他人人生一般的自信滿滿,
使我想起了許小翔說過,我和Wens是一對奇特的夫妻…

不過,我和Wens的相處模式可是羨殺了許多被綁在婚姻中的女人, 
因為自由,我還有半桶;限制,只在Wens考量健康生活的情況中才會偶爾發生… 

 

聊著聊著,竹馬2號竟趁著新娘去換著第三套禮服時, 來到我們這桌坐在我旁邊和大夥話從前了,
竹馬2號的變形程度和竹馬1號不分軒輊,不過因為去年才見過,反倒覺得他瘦了一些些,呵。

兩位竹馬和竹馬2號的同學,聊著小學的一些事…
(天呀!講到小學耶!20、30年前的事情,他們怎麼會好像昨天才發生過似的,說得那樣清楚!)
我直呼可怕,因為歲月好殘忍地把我們帶到20多年後,讓我們笑談從前…
從來沒有這麼深刻地感覺自己就要老了…


書寫的同時,腦中浮現了在小學2人共桌的桌上,
一隻兩翅膀被沾黏住無法飛翔的蜻蜓在桌上跳躍著,2個孩子趴在桌上看著蜻蜓的畫面。

那是竹馬1號不知哪裡來捉來的蜻蜓,另一個看著蜻蜓,不小心會和竹馬1號的眼睛相遇的青梅,是我,
除了蜻蜓,就是和竹馬1號、2號彼此追來追去的回憶,不過,竹馬2號因為座位不相鄰,印象又更為淡薄了…


但,那是小學三年級還是四年級的事情呢?竹馬2號又在哪裡呢? 

我的記憶被埋得太深了… 


 


想想,緣份這兩個字用於人際關係的偶然真的很貼切,也很美…

青梅和兩位竹馬是小學同學,竹馬2號和Wens是國中隔壁班、同為竹中同學,竹馬1號和Wens都是清華人,
真的很有意思吧!這三個男人應該列入和Sylvia Liao最有緣份的十位男子的前四名吧!
(第1名當然是我家爸爸,第2名是我家Wens,呵。)


聚首的時間漏光之前,我說下一次見面不知道什麼時候了,
竹馬1號略帶抱怨的語氣說,結婚之前我們常常每年都會聚會的…
於是,我在心裡下了一個小小的決定:那就年度聚首吧!
我笑著跟竹馬說,地點可以訂我們家,我說我們家有PS3,也有小朋友可以玩的益智拼圖板,
竹馬1號說,他們家也有X360,更有更多小朋友的玩具…
『那就約在你們家吧!』我說。


回家時,我搭竹馬1號的便車,
陪著竹馬一號的妻、子等車時,我蹲下來跟小竹馬1號報備,請求他讓我搭便車,
當然是施出哀兵計,才然本來怕生而拒絕的小竹馬1號同情地說聲“好”,哈,果然很可愛。

回家之前,在竹南展書堂逛了一下,然後漫步回家,
走在小鎮街頭,也有一種流浪、自助旅行的心情^___^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ylvia0129 的頭像
    sylvia0129

    奶油蒼蠅的志旅記事

    sylvia0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